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本身的營養問題,坊間傳言母乳六個月營養有限。母奶本質上就是一種「奶」,即使寶寶超過六個月,母奶之中當然還是含有蛋白質、脂肪、以及其他豐富營養,這些都是寶寶及幼兒所需要的。而且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的母奶中含有「免疫因子」,幫助小孩提高抵抗力,在哺乳第二年所分泌的的乳汁免疫因子的含量比第一年還要多哦!

 

Q:母奶可以餵多久?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完全餵母奶,懷孕生產後六個月以後持續餵母奶,並搭配副食品,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餵到至少一歲。對於「最大」可以餵到幾歲,並沒有明確的建議。表示只要媽媽與小孩想要,不管餵到多大都可以。 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會,根據目前已有的實證研究,並參考國情,對嬰兒哺育建議如下:

 

  • 母乳是正常新生兒最佳營養來源,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於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至4-6個月大。於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
  • 含有鐵及鋅的副食品可在4-6個月時開始添加,4個月後尚未使用副食品的純哺育母乳嬰兒,應由4個月開始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 為了維持嬰兒血清中維他命D的濃度,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哺餵母乳至4-6個月的寶寶,從4個月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他命D補充劑,直到開始使用固體食物。

 

Q:懷孕生產後為什麼需要哺乳,母乳夠營養嗎?

所有嬰兒配方奶中號稱添加的營養,如寡糖、胡蘿 蔔素、DHA 等等,母乳中都有;喝母乳的寶寶腸道中的有益細菌也比喝配方奶的寶寶多。母乳的營養成 份會隨著寶寶的年紀需求不同而變動,母乳中的抗體 及其他抗感染因子也是一直存在著。嬰兒期營養的黃金標準就是母乳! 營養完整,量身定做母乳營養最完整均衡,成份更會隨著寶寶成長而調整成量身定做滿足寶寶各階段的生長需求。

母乳量好質佳、容易吸收。母乳中的鐵 50% 被吸收,牛奶中的鐵只有 10% 被吸收。 抗菌因子多,寶寶生病少,懷孕生產後餵哺的母乳含有A型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補體及運鐵蛋白等成份,可以增強嬰兒免疫力,嬰兒不易生病。 過敏風險低皮膚、鼻子及支氣管不易致敏,降低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寶寶不易胖,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可以降低兒童肥胖的發生率。

 

Q:為何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應該超過六個月?

因為母親與嬰兒通常都非常享受哺乳的感覺,讓關係更加親密,為何要停止這個愉悅的關係?而且持續哺乳對於母嬰彼此的健康和福利都有助益。有人說母乳過了六個月就沒有營養了?

也許大家都這麼說,但是這種說法明顯是錯誤的。懷孕生產後餵哺的母乳屬於一種乳品,即使在六個月之後,母乳中仍然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其他重要而且適合嬰幼兒的營養成分。母乳中仍含有保護寶寶的免疫因子。

事實上,懷孕生產後餵哺的母乳中保護寶寶抵抗感染的免疫因子,在哺乳的第二年裡會比第一年還要多,這當然是因為幼兒在一歲之後,比較常暴露在有更多感染源的環境中。懷孕生產後餵哺的母乳仍然含有特殊的成長因子,可以協助免疫系統成熟並幫助腦部、腸胃道以及其他器官的發育。

此外,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可幫助嬰兒神經發展,因此也要適當補充葉酸及卵磷脂,有研究顯示母乳可以降低許多兒童疾病的發生率,包括呼吸道感染與中耳炎、腸胃道感染、壞死性腸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肥胖、糖尿病、白血病等。

 

Q:六個月大後,母乳寶寶是否需要添加配方奶?

不正確!懷孕生產後餵哺的母乳能供應寶寶比其他奶類還多的營養。6個月以上的寶寶應開始吃固體食物,這樣他們才能學習怎麼吃並且開始從其他食物來源吸收鐵質,寶寶7-9個月大時,單單從母乳無法獲得足夠的鐵質。因此只要寶寶還在吃母乳,就不需要牛奶或配方奶。但如果媽媽希望六個月大後給寶寶喝牛奶,只要嬰孩一天還吃好幾次母乳,且食用足量卻多樣化的固體食物,沒有理由不能喝牛奶。

 

Q:母奶中的鐵質不夠寶寶所需要?母奶6個月後就缺鐵?

不正確!懷孕生產後餵哺的母乳中所含的鐵質恰好是寶寶所需要的量。通常在六個月前,寶寶除了母乳以外不需要再添加其他的食物。若是足月的寶寶,他可以從懷孕生產後餵哺的母乳中獲得至少前六個月所需要的鐵質。配方奶中包含過多的鐵質,這是因為配方奶的鐵質吸收率很低,大部分的都會排泄到體外,所以會大量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鐵以預防鐵質不足。

 

延伸閱讀:

產後哺乳的疑問

【從懷孕初期開始營養該從何補充?】

懷孕必吃卵磷脂之評比:伊頌天然、孕哺兒、DHC

 

Q:餵母奶容易造成寶寶貧血?缺鐵?

有研究發現6個月後才添加副食品的寶寶,血液中的鐵質濃度較4個月後添加的寶寶低。但「檢驗數值」的差異,在臨床上有沒有實質意義,也就是較晚添加副食品是否真的比較容易發生貧血?到目前仍只是在存疑階段,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貧血會比較多。(證據不足) 在已開發國家,媽媽營養狀況通常不錯,這個疑慮相當低。

若媽媽擔心的話,陳昭惠醫師建議,母親可多注意懷孕期的鐵攝取量(哺乳期的鐵攝取量對於奶水中的鐵影響不大,但是懷孕期母親血中的鐵含量會影響胎兒體內的鐵存積量),另外在胎兒娩出兩分鐘後再剪臍帶,也可增加嬰兒體內的鐵存積量。對於早產兒或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有貧血或失血者,須考慮對完全哺乳的嬰兒早期開始補充鐵。

有研究發現6個月後才添加副食品的寶寶,血液中的鐵質濃度較4個月後添加的寶寶低。但「檢驗數值」的差異,在臨床上有沒有實質意義,也就是較晚添加副食品是否真的比較容易發生貧血?到目前仍只是在存疑階段,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貧血會比較多

在已開發國家,媽媽營養狀況通常不錯,這個疑慮相當低。若媽媽擔心的話,陳昭惠醫師建議,母親可多注意懷孕期的鐵攝取量(哺乳期的鐵攝取量對於奶水中的鐵影響不大,但是懷孕期母親血中的鐵含量會影響胎兒體內的鐵存積量),另外在胎兒娩出兩分鐘後再剪臍帶,也可增加嬰兒體內的鐵存積量。

對於早產兒或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有貧血或失血者,須考慮對完全哺乳的嬰兒早期開始補充鐵。

 

Q:母乳寶寶需要補充額外的維生素D嗎?

在寶寶出生時,肝臟中已經儲存豐富的維生素D,只要帶寶寶到戶外曬太陽,就可以得到維生素D,冬天也如此。 寶寶並不需要接受大量的紫外線照射,也不需要為此每天去戶外。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會儲存在身體中。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例如媽媽本身在懷孕過程就缺乏維生素D,才需要幫寶寶補充額外的維生素D。

 

Q:餵母乳到小孩3、4歲是不正常的,對小孩也不好,會造成母子關係過度依賴?

不正確!從人類開始出現在地球上,在大部分的文化裡,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到2-4歲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有到最近100年左右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才變成一件需要被限制的事情。讓小孩喝母乳到3歲並不會讓他們變得過度依賴,反而他們會因為有安全感而變的更獨立。孩子自己會決定何時離乳,或在媽媽温和的鼓勵之下,而達成之後孩子仍會覺得有安全感。

 

Q:補充卵磷脂寶寶更聰明?

嬰幼兒時期是人類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而人體腦細胞約有150億個,其中70%早在母體就已形成,為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媽媽再懷胎時期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懷孕約22周左右,寶寶開始能吞嚥羊水,能夠排尿,頭腦和五官也開始迅速發育,此階段正式需要大量卵磷脂的時候。孕媽咪可以多吃大豆、蛋黃、核桃、堅果、肉類及動物內臟,皆可攝取到豐富的卵磷脂,如擔心攝取不足,可直接買大豆卵磷脂顆粒或膠囊來補充,搭配食補更健康。

因此,孕媽咪請記得,懷孕中期即可開始補充卵磷脂,能夠幫助寶寶腦筋發育,此外,懷孕早期最重要的則要補充葉酸,葉酸能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懷孕初期攝取葉酸,最主要的目的是「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神經管指得是腦和脊髓。胎兒發育初期,神經管會經歷閉合的過程,如果閉合不完全,就會造成神經管缺損,例如無腦兒、腦膨出、脊柱裂等都是神經管缺損的情況,另外像是兔唇的發生原因也跟葉酸有關,因此葉酸的攝取對媽媽們來說是必要的。在找尋適合卵磷脂時,發現居然有把卵磷脂與葉酸結合的產品!

 

 

分享一下當時選擇的這個品牌....

初期營養:

懷孕初期就需要「卵磷脂」跟「葉酸」?

懷孕的營養補充:葉酸、卵磷脂、魚油、益生菌

【孕媽咪】媽媽奶粉試用分析

母乳的路上需要營養與愛

營養師怎麼介紹卵磷脂的呢

關於卵磷脂與葉酸,推薦媽咪也可以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茉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